包袱

(本篇跟閃光有關,但不是閃光文)

剛進輔大的時候,跟同屆的同學們自介時說著「我第一次上大學的時候,各位還沒國小畢業呢。」
那時自己也想著,雖然都是年輕的肉體,但大多看起來都稚氣未脫啊,我又不是玩完後能放著不管的個性,就還是別出手了吧。

然後最近就跟那一屆的同學(不是輔大法律的)交往了。也就是我從22歲到28歲,每次都在跟大學生交往。
我在他現在這年紀,甚至還沒進同志圈;而即使是現在,我對圈子的瞭解其實也比他少。(舉男同志圈為例,是因為那是我們共同的場域)說我是「虛」長,完全不為過。
但最讓我自卑的並不是這個狀態,而是在面對這樣的狀態時,我把「應該要對男同志圈夠瞭解」當作負擔,而非自在投入;以及我因為生性懶散又傲慢,而雖然想著但卻逃避著而仍沒有督促自己更努力。

Seven 說:你自己背起了太多包袱。
好像是吧,而且不只是因為年齡差距。自己也知道是因為裸照而能讓臉書追蹤人數破兩千,然後就不敢玩笑與嬉鬧了。明知道自己常常不懂裝懂,今年卻連討拍的示弱都減少很多。
最近一直在想:韓愈當初也許就是在跟李蟠交往吧。(請見〈師說〉的末段)
這樣回頭看的話,當初跟輔大的同學們說的話,恐怕不是賣老,而是在拉低自己格調,承認自己沒有膽子面對「能從年輕人身上學到東西」的事實--諸多人看不起陳為廷跟洪崇晏,就是同樣的情節吧,甚至超越看鄒奇奇演講時的讚嘆。

但要是一直這樣想的話,好像又會繞回一直給自己壓力的狀態,也許還是當作自嘲式的獻醜就好了。
不用覺得自己該知道或熟練著甚麼,也不要覺得自己已經知道或熟練著甚麼。
不是基於義務,也不是害怕不足,甚至不需要檢視自己的能力,或是確認有抱著學習的心態,而是本於對事物的好奇/興趣/熱情而玩樂其中--這樣會比較自在快樂的吧。

不過,這個做法其實是有足夠資源的人才能實踐的,所以仍得小心著別因此而歧視著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