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線文化田野採集 第一天

前一晚跑去買新的NB,因為我想要內建XP的又不想自己灌,所以新的Vista就給老爸用。但是這樣的決定卻是讓我得備份他舊NB裡近10GB的資料。偏偏就NB的光碟機是Combo機(即使是DVD燒錄機,家裡也沒有DVD空片..雖然可以去買啦XD),我的Serv-U 2.5 又被防毒軟體說是病毒,硬是不給開;勉強用了不熟的 War-FTP 又好像是有衝碼字的問題(也許是檔名過長);總之折騰了三個小時候我終於決定用原本以為的下下策:用15片CD燒。似乎一開始就拿新NB,順便習慣Vista還比較好呢。(附帶一提,新NB加裝記憶體後有1.5G;舊的只有256MB)

說是八點要出門的,卻還是拖到了八點半。先到集集拿藥給外婆,外婆的身體機能也開始變差了,不過還是可以走動。拿出了一斤60元的超貴荔枝給我們吃(蠻好吃的,就是難剝了點),接著是我今年一直沒吃的粽子,但老爸怕中午遲到所以就拿著蒸好的粽子在車上吃了。

先到了地利。老爸在車裡就被人認了出來,於是田叔叔(振明)開始介紹我接下來這週的行程。這行程表真是怎一個囧字了得,不但印了出來,標題裡面居然有「高課長公子」的字樣。都沒在怕如果哪個人出名之後被媒體加油添醋嗎?(其實我說出來之後媒體才知道的吧..XD)


中午是參加某個席開一百桌的喜宴,地點是在雙龍國小校內的操場上。重點似乎不太是新人而是表演,一開始是個紅骨樂團(不確定字是怎樣,似乎和河流的名字有關係),很中規中矩地炒熱了場子,有用到原住民常用的合音方式,總覺得好像是平行五度但是又好像不是.... 接著有個辣妹來唱歌跳舞,不過她的歌唱的實在是有夠爛,雖然沒有走音,但PA把Echo效果開到最強了都掩蓋不住她無裝飾的音色,可以說是唸詞吧。但是台下非常喜歡她幾近沒穿的短裙(正確的說是黑色安全褲配上剪開的啦啦隊裙),口哨聲和掌聲遠比平常在城市裡看的到的熱烈的多,老婆在旁邊的也是大聲叫好,老公在旁邊的也沒多說什麼(也有跟著應和的)。老爸是一笑置之,老媽則是沒啥反應。

有一場熱舞的表演,是一個男舞者獨撐場面,曲目似乎就是【舞孃】(我對這首歌實在是沒啥印象,但反正是蔡依琳的歌啦),台下反應居然不輸剛才的辣妹,聽一位長輩說是因為大家都很想發洩,但是平日就只有打獵、手工藝、勞工等工作可以做,所以面對自己也想嚐試的東西就會藉由呼喊來發洩。另一位長輩則要我能放開的時候就要放開。確實我一直覺得原住民之所以很多人很會唱歌是跟他們比較懂得大聲的發洩有關係;我也是因為又開始自閉之後唱歌才退步的。

有一對似乎是阿美族的姊弟上台跳舞,是原住民舞蹈但是感覺很隨便。後來是觀眾自由上台演唱,有上台的都唱的很好,除了一對看衣著就覺得是平地人的夫妻(新娘是平地人,似乎是那邊的親友),在台上的台風也跟其他人差很多。
說到衣著,喜宴場地的男性有一半是穿無袖的。

這辦一百多桌的方式也是有些詭異,除了啤酒每桌只有四瓶,怎麼想都不夠之外,上菜的順序也跟我以往的經驗不同。在我們要離開之前新郎跟新娘有上舞台,新娘也不知是害羞還是內斂地不肯拿麥克風說話(通常喜宴上新娘也幾乎不說話,或說好像有的長輩會囑咐不能說話),新郎倒是很放的開的來了一首[我相信](是伴唱帶,所以應該是原調沒錯),最後還在台上邀當兵時同梯的弟兄喊口號,這在平地不管是鄉村還是都市都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其實整天大多數的時間仍然是老爸跟其他長輩們聊天。模式大概就是寒暄過後介紹老媽和我,拿我的科系說嘴之後就開始他那一套原住民部落發展的理念。

下午睡了好久。去車上拿行李時發覺自己蠻喜歡偶爾這樣被群山環抱的。如果鼻子沒有一起床就過敏到現在就好了。


雖然並不是沒有諸如「常因酒醉而有意外」之類的說法,但聽過的有關原住民個性的描述大多都是開朗外向、願意分享之類的說法,還沒有聽說過他們在心情低落之時的談話/排解方式。
....我(們)這種嘗試洞悉他人心思的個性也不知是好是壞。已知想要成佛的人是不會成佛的。

交大的[網頁小達人]指定地利村,理由似乎是因為其他的村子都是叫大學生去那邊打雜,唯有地利村是把人往外送的。

晚上睡在雙龍客棧(民宿),似乎原本要給我們兩間(我獨自一間),理由是「孩子長大了」,我在猜奉承之於,還是以想讓爸媽可以做愛,或是我方便打槍為主吧。雖然我們三人都說一起住一間就好了(有兩張雙人床,位子是夠的),但是事實證明我很難忍受老爸的打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