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偷車賊的訪談

作者: Gunshop (世羅新視野) 看板: TaichungBun
標題: [分享] 與偷車賊的訪談
時間: Tue May 6 17:50:49 2008

聽說光是一廣周邊每天平均就有好幾部機車被偷,在此拿當兵時的見聞出來分享:
----------------------------------------------------------------------------
因為職務的關係,全營所有新進弟兄都會先經過我的訪談。

不過新進弟兄數量太過龐大,所以普遍性的訪談我都自行省略,只剩下有前科紀錄及
狀況特殊的弟兄才需要訪談。

前幾天這梯新兵應該是我接的最後一梯了,所以又突然認真了起來。

其中有一位是機車偷竊前科的,和他聊了特別久。

基於職業道德,他的隱私在此略過,只提一些關於偷車技術性的資訊。

他是學修機車的,對於機車結構了解,所以理所當然會偷。

下手的方式是用砂輪機自製開鎖工具,或者用一般的機車鑰匙也有一定的成功機率。

詳細的訪談(其實有點像是請益 XD)整理為幾個問題:

1. 機車上大鎖有用嗎?
答:有用。

因為像他們這種非集團性的偷車個體戶,行竊時間都在晚上、下手地點都在暗巷或停車場
或無監視器的場所。機車上了大鎖,則需要油壓破壞剪或者更高段的開鎖技巧。


2. 既然機車大鎖難開、機車鑰匙孔好開,那為什麼機車廠商不直接把機車所設計得難開
一點就好了?
答:不知道。
(後來想到:如果原廠的機車鑰匙鎖設計得更難開,那在學修機車的時候一樣會學到這種
鎖的開法,所以是一樣的意思。)


3. 機車紋身(烙印)有用嗎?
答:有用。機車烙印後銷贓困難,所以幾乎不會想偷。

如果真的要偷的話,頂多是偷排煙管或化油器之類零件。

零件銷贓管道大多是朋友之外的朋友(外行人)吹噓兜售。


4. 有些人自費在行李箱加裝暗鎖,有用嗎?
答:沒用。
機車鑰匙鎖破解後如果發現該車有暗鎖,解決方法有二:
1. 用開機車鑰匙鎖同樣的方式把行李箱的鑰匙孔打開。
2. 或者把機車前殼拆下(只需拆下幾顆螺絲釘即可),把暗鎖的電路接上。

在詳細的訪談之後,我利用職權帶他到停車場,要他當場示範偷車技巧。

我隨手指了幾台機車(其中包括我的)。他聲稱如果手邊有那把自製工具來偷車的話,
一台機車不用一分鐘。

我拿自己的機車鑰匙給他,要求他實地示範。一開始他有點猶豫,後來似乎認真試了不同
年份廠牌的幾台車,卻都沒有成功。

這部份研判可能原因有三:
1. 剛犯案緩刑不久,至今心裡仍有陰影,影響偷車技巧。
2. 對部隊及本人不信任,故意裝作打不開。
3. 如同他說詞所言,我的鑰匙少了萬用開鎖工具的某幾個特殊刻痕,並且長度也不夠。

總結和偷車賊的談話可以發現:
警方不斷宣導機車上大鎖和車身零件烙印,的確是有道理的。

如果把偷車賊粗略的分為專業竊車集團與這種修車學徒型的業餘偷車賊這二種,

那麼前者幾乎無法防範;

而後者卻可以藉著警方宣導的這兩項措施,有效防範自己的愛車失竊。

(本文作於 2007.08.14)

--

http://www.wretch.cc/blog/Gunsho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0.236.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