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遵照本質嗎?

我從小時候就不喜歡龍應台,大概是因為她總堅持著要別人也接受她所認定的那些「應該」的事物。於是就連她所創立的清華思沙龍(其實我印象中剛創立時的名字是「思想沙龍」,如果我待會打成「廝殺龍」的話好像也很不錯)都不喜歡。
今天在交大看到了清華思沙龍的活動海報,主題是[共築社區夢想藍圖-從清大宵夜街談起],又讓我一整個反感。以下先節錄海報的部分內容:

天橋下的人潮
從湍急的車潮裡穿出
喧鬧的夜市
卻是被漠視的暗巷

清大一直在這裡
那,大學生在哪裡?

主持人:
王俊秀 清大通識中心教授

與談人:
曾光宗 中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
陳天佑 中華大學建築系系主任
劉俊秀 交大教授 新竹市長候選人

地點:清華大學 合勤演藝廳

姑且不論劉俊秀是不是來拉票,我看著海報時就一直在嘲笑龍應台長久以來一直想要灌輸社會大眾的本質問題。她好像總以「某某東西不該是某某樣子」之類的論點來引起注意,但是似乎她自己也只在自己在乎的地方實行這些想法而已....
合勤演藝廳-清大內唯一一個觀眾容納量是100~200人的有室內場地,但是由於合勤公司當初是將該廳的設備、燈光、裝潢、聲響設計成表演藝術的展演空間,使得許多想以之作為活動場地的小單位們一直被合勤的管理單位(我忘了是誰了)婉拒。而清華思沙龍也不知道是不是挾著龍應台的氣魄,從成立之初就常常使用該場地...(但我沒有要說合勤演藝廳不應該用做演講場地。)
回到活動的宣傳文字。清夜是不是跟大學生有關係,這我不予置評,不過海報上把官方網站打成nthuthinkers@blogspot.com,說實話讓我啼笑皆非,不像是一個自我要求的人創辦的自我要求的團體該發生的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