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管理

看[House M.D.]時中間的廣告穿插了[爸媽囧很大]的預告,是有關「小學生帶手機到學校」的事。
因為(有些)大人們上班期間也會用手機聊天,所以用「小孩子上課時不應該用手機」來解釋是不公平的(但我們放縱之)。不過我倒是可以接受像是舞台表演的作法:「節目演出中請勿使用手機,曲目/段落之中請勿走動」
但這不是重點,因為身為大人的我們的目的是「便於管理」,所以我們會很直覺的使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下位者」(我標題是打「學生管理」,所以不只侷限在未成年人,當然也可以很容易的延伸到其他關係不對等的狀態),而害怕被戳破「這樣的規定其實不合理/不公平」的心態也很容易讓我們因此使用了「權力」和「經驗」來壓制下位者。

那麼,為什麼我們需要「便於」管理「小孩」?
我想是因為我們覺得小孩容易惹麻煩,小孩判斷力不足所以會傷害自己,而我們不希望他們被傷害,而害怕他們受傷害有很多其實是出自於「他們受傷害的話我會很麻煩」的心態。
這是一個循環的現象:即使不是自己真正關心的小孩,若是因為發生了「其他人會制止而我沒有制止的行為」進而導致危險的話,我們會害怕其他人對自己有所指責。而其他人之所以會對自己有所指責,是起因於他們也害怕著被指責「不跟著大家一起指責」這件事。
關於這個「因為覺得其他大人也想壓制小孩,所以自己也一起施行」的情形,正是Disney的[Recess](下課後)某集的主題之一(但我目前找不到是哪集...orz)

結論:我們管理或放縱(自己不愛的)小孩的無理行為,都是盲從自我們對社會觀感的錯誤認知。

PS:雖然我也不敢稱之為「錯誤」,不過我們放縱慈濟的許多強迫行為,也跟前述的恐懼有關。

PS2:越想越覺得以前就想寫的「管教小孩時不應該說的話」要來實踐一下:

  • 我真的很不想講你
  • 等你長大後就知道了
  • 你這樣會吵到隔壁的叔叔阿姨喔;不乖的話醫生要打針
  • 翅膀硬了就想飛了是吧!?
  • 你這是對長輩的態度嗎?
想要列出來時就想不起來了...orz 到時其他的可能要到BBS請鄉民們補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